天涯   在斯德哥爾摩待了五天,萬分倦怠,那次的行程持續了快三個月,走過的地方到處都是人,夏天旅行常常就是這樣。  雖然很早把一切計劃好,刻意避開某些狀況,殊不知買屋一次漫長的旅行,能事先掌握的情形其實是很微少的。  那時候手表摔壞了,錢不夠買新的,我一度考慮到此為止,返回出發點倫敦。因為當時是所謂永晝,無法由天色判斷時間。澎湖民宿而瑞典幅員廣袤,赴往和離開北極每每都必須搭乘最早那班火車,一錯過就得再多花一天時間。  但是我才從南邊來,西邊是挪威,當時還需要單獨的簽證,東方是海;最後還是搭賣屋上了北上列車,為了接續行程,來到一個叫做基魯納(KIRUNA)的小鎮,看大家都下車了,才提起行李跟著步往火車站大廳。  索取地圖和住宿資料耽擱了一下,走到街上,若說北買房子極圈有什麼不同,我只訝異它奇特的平凡,看起來和一般西歐小鎮沒兩樣。  房舍建置得非常疏落,多半是新式的,不像仿古的火車站。一條綿長的公路橫貫,半天難得有車子經過房屋出租;我在想還能通到何處?  太陽高懸而光線微弱,幾乎可以用雙眼直視。我以為一切時序原是放慢或停滯了的,快速流動的雲塊明明滅滅,首先感受到是這裡的風吹得原比別處急。售屋網  在旅館睡了一覺,醒來大概很晚了,店鋪都已打烊,沿著公路走,才在鎮外的加油站買到熱狗。那樣走在風中一面吃不是個好主意,但氣溫那麼低,等回到旅館,熱狗、咖啡也必新成屋然冷了,我想想反而繼續往郊外走去。  站在一處人工堆高的土坡上,遠方天際殘留一抹稀淡的晚霞,另一邊則如墨般漆黑,整片灰色的湖泊靜止不動,看著簡直不像液體。偶有車土地買賣燈隨著起伏的地勢而來,起先移動得很慢,經過身旁時卻是「刷!」地一下子飛馳而去。  賣熱狗的小販說,這是一天當中最暗的時刻,天馬上就要漸漸轉亮了。  我的手表壞了仲介網,遺失時間,太陽在原地打轉,找不到地方墜落。北地的夏夜雖短暫,我心中毫無匆急的理由。  緊湊行旅觸碰抽象化了的時間,渙散開來又迅速收聚,過了這看似終點的所在,那室內裝潢一條路不是回頭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03biyy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